學校介紹

學校歷史

澳門坊眾學校是澳門街坊總會主辦的一所非牟利私立學校,旨在為廣大北區和基層學生提供適切和優質的教育服務,小幼部設在東北大馬路的南澳花園,中學部坐落於長壽大馬路355號。
20世紀80年代末,澳門經濟發展吸引大批外來人口湧入,大量新移民及其子女獲發澳門居民身份證,澳門的學位需求大增。澳門街坊總會鑒於當時的社會形勢,為解決區內的學位不足問題,于1995年創立澳門坊眾學校,初辦時只有小學預備班至小四年級學生500多人,區天香任第一任校長。
創校以來,學校高舉“以人為本,有教無類”、“品質立校、德育為先”的辦學理念,致力於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關愛的校園文化,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可。
2001年,位處東北大馬路的南澳花園的小幼部新址落成使用,增設幼稚教育。
2005年,正式形成由幼稚園到高中一條龍的標準義務教育學制。
2010年,第二任校長江超育接任,把“質量立校、德育為先”作為的新時期的辦校方針。
2019年,與澳門教青局簽定藍天工程意向書,確認學校新校舍落戶澳門新城A區。同年,獲澳門特區政府頒授教育功績勳章,表揚學校貢獻。
2023年,共開設39個中學教學班、24個小學教學班和13個幼兒教學班,學生逾2700人。

辦學宗旨

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,重視對學生愛國、愛澳、愛校、愛家、愛生命的教育,使學生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全面而均衡地發展,成為樂於服務社群、充滿自信、善於學習並富責任感的良好公民

辦學理念

為學生提供理想的學習環境及均衡的基礎教育,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。踐行以人為本、有教無類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,鼓勵學生發揮潛能、實踐所學、關懷集體、承擔責任。

校訓

團結友愛、關心集體、刻苦學習、增強體質

學校特色

  • 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理念,以資訊科技手段輔助教學,關注學生學習歷程,培養學生“樂於學習”和“學會學習”的學習習慣。
  • 重視學校教育和社區教育的配合。發揮社團辦校的優勢,經常帶領學生參與學術、科普及社會公益活動,在科學的培優教育上表現突出。

學生支援

  • 校風純樸,重視學生全人教育。透過“樂義學,樂義做”系列義工活動和多樣的生涯規劃活動,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價值觀和人生觀。
  • 關懷學生。為學生提供多項獎勵和服務,如補習班、關愛班、歸程隊、助學金及獎學金等。

語言政策

  • 重視兩文三語。中文課堂多以普通話進行教學。英文教學通過英語正常化教學、英語分層教學、英語拔尖教學等措施,照顧不同英語能力的學生。其他課堂以粵語作教學語言。
  • 定時舉辦語言文化日、悅讀滿芬坊等語言教育活動及學生作品展覽,為學生提供公開展示成果及創意的機會。

科學教育

  • 注重樹立學生的科創精神,透過正規課堂、餘暇活動、潛能發展和科普教育活動等,激發學生對科技的好奇心,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;
  • 組織學生參加各地區性、國際性的機械人比賽、科技與工程賽、創新科技活動等,讓學生在學得更多技術及知識的同時,能夠放眼世界。